正文净化器

疫情都解救不了空气净化器,是否会沦为廉价替代品?

来源:百姓家电网 发布时间:2021/5/13 14:14:11

疫情让消费者的健康防护意识得到了大大的提高,也直接让一系列与杀菌消毒相关的健康家电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消毒柜、新风空调、健康冰箱、洗碗机等产品逆势增长。据中国家电网联合奥维云网发布的《2020年中国健康家电白皮书》显示,92%的消费者选购家电时会特别关注健康功能。

在全民抗疫的大环境下,处于低谷中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在2020年2月左右也迎来了一小波上涨,同比增幅在20%左右。但是与部分家电产品其后继续延续了增势不同,随着我国对疫情的控制,空气净化器随即销售规模出现下滑。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净化器市场规模销额62.6亿元,同比下滑30.9%,销量379.5万台,同比下滑18.5%,继续延续了2019年来的下滑态势。

在外界看来,空气净化器一直没有摆脱“看天吃饭”的怪圈,曾经的雾霾让空气净化器走出了“从无到有”的快速增长,但是近几年来空净市场逐渐下滑,国产空气净化器外销出口部分占据了销量的绝大部分,国内销量占比逐年下跌,2020年占比已经不足两成。即便因为疫情,空气净化器仍然没有扭转持续下滑的态势,主要原因可以归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空气净化器产品始终缺少迭代升级,技术也没有明显突破。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几乎大同小异,除了一款空气消毒机在市场上引发热潮,其他再无新意可言。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风空调、抑菌冰箱等不断推出迎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消毒、抑菌、新风等功能比比皆是。尤其是近几年新风系统行业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放弃空气净化器,转向新风系统。

根据奥维云网监测:2020年新风系统销售规模预计达202万台,同比增长38%,销售额近200亿元,同比增长36%。同时,近年来精装修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给工程渠道新风带来更多的机会,新风配套规模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据数据统计2020年新风配套规模超90万套,配套率接近30%。这大大压缩了空气净化器本就不大的市场空间。

其次,空气净化器产品不合格屡登质量黑榜,引发消费者信任危机。仅从2019-2021两年时间的产品监督抽查结果看,产品不合格率远高于20%,甚至超过30%,而在这些不合格产品的背后,不乏亚都、艾美特、苏泊尔、IAM等大企业,不合格产品涉及品牌之大、产品之多、平台之广,在家电行业首当其冲,为整个行业蒙上了阴影。

此外,空气净化器本身的一些使用痛点也是导致空气净化器热度和销量下降的原因。空气净化器的原理就是利用风机和滤网,将空气中的灰尘、细菌等杂物过滤掉,而滤网就是一个消耗品,当滤网被灰尘塞满,就会出现空气净化器出风减弱,净化效率变低的情况,所以通常需要定期更换滤网。然而空气净化器的滤网普遍不便宜,其价格通常要占到整个产品总价的三分之一,而如果不及时更换滤网,就有可能导致产品不但不能净化空气,反而会威胁人们的健康。

无论是外界因素,还是自身问题,如今的空气净化器已经很难再打动消费者了,其线上和线下的均价不断降低。空净行业想要进一步发展,企业就必须更加专注于技术创新上,扩大产品功能,以满足日益多元的需求,否则只会成为新风系统或健康空调的廉价替代品了。

友情链接
家电消费网 环球家电网 口碑家电网 艾肯家电网 家电中国网 现代家电网 家电网 硅谷动力家电 慧聪家电 中国家电网 网易家电 新浪家电 环球家电网

知名品牌

TEL:13671245596   安全帮助热线:13671245596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招聘信息

CopyRight©2024 家电中国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排行榜

编辑QQ:3210147305